新望變流器出貨量年增 30% 市占躍居第二

媒體報導:經濟日報

【台北訊】太陽能變流器 2021 上半年出貨量排名出爐(Info Link Consulting),今年市場競爭更趨激烈,台灣變流器大廠新望出貨量緊追台達,並狠甩其他陸資及進口變流器 (逆變器)品牌,於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勝出,躍居第二。

新望(PrimeVOLT)為本土太陽變流器 (逆變器)專業製造商,每年營收以成長 3 成為目標,今年雖有疫情及客戶延遲掛表等諸多變數,但新望上半年仍達成出貨量遠超過 3 成的驚人成長;下半年雖面臨市場因疫情,缺料及零組件漲價的風險及挑戰,新望將仍持續努力並仍樂觀預期全年出貨量將超越年度目標。

變流器 (逆變器)陷入組串式與集中式之爭。新望總經理莊錦明表示,組串式在初期建置施工的成本較高,但集中式的致命傷是,一旦故障,將面臨大規模停電損失,且維修難度高,時間長達數週至 2 個月。

台灣發展太陽光電,由屋頂型走向地面型,初期的確有些地面型案場採用集中式,但已逐漸回歸全球市場主流態勢。新望持續與客戶溝通,在追求系统發電最大化時,也要綜合考量投入原物料、施工成本,日後的故障率及維運等。

在整體發電最佳化、最高投報率的考慮下,愈來愈多案場捨棄集中式,呈現組串式通吃大、中、小案場的局面。新望供應完整組串式變流器系列,穩住中小型案場,在屋頂型市場穩居第一寶座,在大型案場也屢有嶄獲,奠定不敗勝基。

過去若有大案貢獻,市場排名可能向前大躍進,反之則可能退後好幾名。隨著地面型增多,未來單一案場的影響也更明顯,新望多年來積極耕耘各類型案場客戶,10 年來共累計多達 500 家客戶,不靠單一案場撐場,近年也獲多家大型地面型案場指定使用,的確具有不凡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