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望變流器/逆變器「差異化」經營 營收年年攀高峰

媒體報導:經濟日報

經濟部長年前一番話間接證實,2025 年太陽光電 20GW 的建置量目標未變,但由於整體用電規模成長超出預期,以致再生能源占比二成的目標難以達成。

太陽能業界對市場成長年年寄以厚望,但年終結算時卻屢屢以「併網不如預期」的成績收場,去年底全台併網量累計約 7.2GW,仍未達設定的 8.75GW 目標。市場飲恨之餘,並無礙台灣變流器大廠-新望 PrimeVOLT 凌厲的成長趨勢;新望不畏大環境變數,去年變流器銷售拉出長紅,且大幅超出原定 3 成的成長目標,站上 400MW 大關,產品更榮獲經濟部頒發 2021年「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」。

新望總經理 莊錦明領取「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」

新望總經理 莊錦明領取「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」

在高基期下,新望並未下修今年目標,對於直取 500MW,進一步擴大市占信心十足。新望去年出貨居業界第二,但在組串式產品則居第一。10 多年的努力及實力積累,新望得以在市場未顯著成長下,創造「彼消我長」的奇蹟。

新望總經理莊錦明表示,變流器(逆變器)攸關發電,並與投資效益連動。若以價格為初期採購的唯一考量,電廠營運後卻因維運服務的缺失,導致投資效益不如預期的案例則不勝枚舉。電力電子產品都有生命週期,效能也會隨時間遞減,因此維修或更換在所難免。

新望採取直營銷售,不假代理商之手,使技術支援及服務更直接,「差異化」的服務令同業望之莫及。新望在電廠設計之初本著對變流器的專業與技術提供 EPC 技術支援,多數代理商很難做到;「新望甚至能在電廠建置之初,就協助與台電進行技術溝通,無形的價值令客戶超有感」。

莊錦明說,全台併網量逐漸邁向 8GW,不計新建電廠,每隔 5 年就會有8GW 的變流器(逆變器)元件替換需求。市場上變流器(逆變器)代理商更換或停業以致電廠維修求助無門的例子層出不窮,新望經常扮演救火隊,換機案場訂單每年亦呈現稳定的成長,在在顯示新望以優異的技術能力及服務品質深獲業界青睞。

新望隸屬台灣電源大廠 – 亞源科技,亞源研發團隊為台灣電源產業先驅。在堅實的研發能力基礎下,新望跨入儲能領域極具技術優勢。莊錦明表示,新望初期將以 5kW 家用儲能系統滿足現今台灣市場需求,未來大型再生能源電廠若需搭載 10% 比例的儲能系統,則可以串接至 30-60 kW容量滿足客戶需求。市場認為,台灣電價長期偏低,不利儲能產業發展,未來終將逐步反映現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