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望組串式變流器 緊扣全球綠能趨勢

媒體報導:經濟日報 2021/03/20

太陽能組串式變流器具有多組功率追蹤、安裝維運快速的特性,因環境異常或故障造成發電的損失較小,並縮短故障排除的時間。因此,變流器應用從集中式走向組串式是全球趨勢,近 5 年格外明顯,又以 100 kW 以下組串式的安裝量最大。

新望(PrimeVOLT)是台灣太陽能變流器大廠,總經理莊錦明指出,台灣太陽光電系統從發展屋頂型開始,採用較小功率組串式變流器,隨著地面型發展,集中式用量增多,明顯與世界趨勢背離。隨著集中式變流器安裝應用的增加,預期集中式與組串式變流器應用的優缺點,很快在市場上就會顯現明確的對比。

太陽光電系統的發電效益長達 20 年,投報率不能只看初期成本,莊錦明表示,雖集中式變流器在初期建置時的設備及施工成本具有優勢,若以20年的發電效益及維運成本來看,組串式則較為有利。

組串式設計 發電效益易掌控

每個案場的裝設地點不同,所使用的太陽能模組型號、串併數量也不一樣,太陽光電變流器內建最大功率追蹤器(MPPT),可用來追蹤模組的最大功率輸出,確保發電效益,重要性不可忽視。

以 1 MW 案場為例,選擇只具有一個 MPPT 的 1 MW 集中式變流器,或選擇具有 2 個 MPPT 的 40 kW 組串式變流器(25台,合計 MPPT 共 50 個),後者具有多組 MPPT 更能精準地追蹤模組的最大功率,可提升系統整體發電量。一旦發生模組故障時,更容易找到故障的模組,也不會有集中式變流器的缺點,犧牲掉其他正常模組的運作,造成發電損失。

此外,針對 20 年維運期模組改代升級,使用組串式變流器更可避免因原規格模組停產,造成新舊模組特性不平衡,以及案場發電損失的風險。

60/75 kW 變流器 效能及發電收益佳

新望主攻組串式變流器,推出單相 3~5 kW 單組/雙組 MPPT 系列,應用於小型住宅型屋頂型;10~75 kW 三相系列,應用於中大型地面型案場。其中 75 kW 三相變流器為今年的主力產品,搭配 40kW 480V 產品,適用於中大型升壓案場,可彈性靈活配置,大幅降低建置及維運成本。

因應台電併聯特高壓的虛功調整,大功率模組的輸入電流提升,新望的 60/75 kW 變流器今年再升級,MPPT 的工作電壓範圍更大、更有彈性,並具有 IP66 防護等級,通過 IEC 60068-2-52 severity 5 鹽霧測試,適用於各種嚴苛環境,輸出電流更高達 100A,達到 PF 0.9 輸出功率不降載的功能,也更進一步提供夜間虛功調控功能,提升發電收益。近日已取得 VPC 認證,即將量產上市。

新望總經理 莊錦明

出貨逐年大增 新望獲市場肯定 

自 2012 年起,新望(PrimeVOLT)配合政府的綠能政策,投入太陽能變流器開發,10 年來的歷程幾乎與台灣綠能發展史同步,成為代表性的MIT 專業廠。台灣太陽光電安裝量至去年底累計 5.5 GW,去年新增 1.2 GW,由新望供應 280 MW,市占率進一步提升,也高於歷年平均值。

太陽光電系統大多裝設在戶外開放性環境,變流器為關鍵元件,各環節也要緊密配合,例如施工是否確實有接地等,為系統穩定所必須。莊錦明表示,各品牌變流器的品質、技術及規格設計都在伯仲之間,差異不大;但環境對於系統不良率及妥善率影響至巨,好的技術支援與服務,達到 20 年最佳發電效益才是重點。

新望以優異的品質與效能,獲全台各大案場客戶指定採用,在台廠變流器中,出貨量躍居第二,截至 2020 年,累計出貨量達 910 MW,搶下近20% 市占。

 

台灣在地品牌 技術服務最到位

許多業主建置案場選用進口代理品牌或特殊規格變流器,日後維修換機時,發生該型號產品已經停產、不容易找到替代品、甚至找不到零組件供應商的情況。事實上,代理品牌的在服務及產品上的種種不穩定性,常會造成後續 20 年服務的不確定性,突顯變流器在地供應、在地服務的重要性。

新望擁有足以與國際大廠抗衡的研發技術品質,在服務方面也未有絲毫鬆懈,「48 小時內復電」的服務保證讓客戶放心,也獲得更多 EPC 及案場投資者指定使用。莊錦明表示,新望變流器提供 5 年產品保固,產品設計也以 15 年的使用期來規劃。他強調,新望重視技術服務,加上在地化優勢,能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技術協助,提供業主最安心的服務。

新望隸屬於亞源科技,亞源科技旗下另有電源系統(Power Supply)、及不斷電系統(UPS)事業;各事業群在研發技術、物料採購與生產製造上密切整合,達到最佳綜效。作為亞源科技旗下的太陽光電變流器專業廠,未來新望也將以集團的電源及不斷電系統核心技術為基礎,發展符合市場趨勢的儲能產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