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望組串式變流器 投報長期見優勢

媒體報導:電子時報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

2050 年淨零排放(Net Zero)已成為國際共識,國發會近期也發布「淨零碳排牌路徑圖」,台灣能源轉型勢在必行。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,太陽光電技術發展較早也相對較為成熟,短期欲達成政府 2025 年 20 GW 的太陽光電累計設置目標,更仰賴全台各類型太陽光電案場積極佈建,除了大型地面型案場外,農業設施屋頂的太陽光電系統建置,也是政府積極推廣的目標。

現今農地太陽能系統建置,最大宗仍是禽畜舍屋頂。以台灣禽畜類肉品最大生產來源-雲林縣為例,位於莿桐鄉甘厝村的華盈能源太陽光電案場,即為典型的禽舍屋頂型案場。甘厝村案場面板裝置容量為 475.2 kW,全面導入新望智慧型三相太陽光電變流器,案場年發電量高達 54 萬度,可供應 150 個家庭一年所需用電,每年更可減少約 270 噸的碳排放量,約超過一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。

雲林莿桐鄉-華盈能源案場,全面導入新望智慧型三相併網變流器

業者表示,甘厝村案場本身利用禽舍屋頂搭建太陽能系統,除了看中長達20 年的售電收益外,禽舍屋頂搭設太陽能系統也能隔絕烈日的曝曬,有效降低禽舍溫度,同時也延長屋頂浪板的使用壽命,減少了漏水的機率,這也是禽舍加裝太陽光電系統額外的優點。

甘厝村禽舍案場選用新望 30kW/60kW 系列三相變流器,其中 60kW 升級版變流器 (PV-60000T-U),具備四組 MPPT,能有效轉換太陽能模組的發電功率,IP66 及防鹽害的設計,可在各種環境下發揮其效能;30kW 變流器(PV-30000T-U)為 2021 年獲得能源局金能獎的產品,PF 0.9 實功輸出不降載,能夠有效提升發電的收益,拉高產品整體性價比。新望全系列產品均內建直流箱功能,提供全面性防護,並能直接降低案場建置成本,縮短太陽能電廠投資回收年限。

新望為台灣電源大廠-亞源科技旗下新能源品牌,多年來研發太陽光電變流器(逆變器)行銷海內外,產品榮獲經濟部能源局頒發「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」。新望專精組串式變流器,與集中式變流器相較,初期集中式變流器可能具有較低的建置成本,但以業主最在意的長期投資效益來說,組串式變流器擁有彈性配置,易於施工維護的優勢,組裝成本低;當案場產生故障狀況時,也易於找出故障點,讓檢修維護更有效率,大量節省維護成本,長期來看投報效益優劣立見,組串式變流器仍是各類型案場投資最佳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