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光電點將錄 新望變流器 2021 上半年出貨排名第二

媒體報導:經濟日報InfoLink Consulting

奧運賽事正酣,國人期待中華隊創造奪牌佳績;此時,InfoLink 針對太陽能業界所做的上半年出貨排名也按時出爐。太陽能模組及變流器前五大廠,由於實力領先,多年來始終在榜上;但今年元晶首度擠下 URE,躍上模組業榜首,以及新望重返變流器第二名,則令人驚艷。

元晶 (TSEC)上半年全台出貨超 1GW,首次躍上榜首,InfoLink 資深分析師陳君盈分析,元晶近年積極搶進大型專案,台灣目前多數已併網,或即將開工的指標性大型專案,很大比例採用元晶的模組,因此成功擠下蟬聯多年冠軍的 URE,一舉成為 2021上半年的出貨龍頭。

元晶下半年的大尺寸矽片模組新產線即將量產,可望為下半年訂單再注入活水。而 2021上半年出貨量也較去年同期創新高的茂迪,以相對穩定的模組價格,輔以高效的模組策略,接單穩紮穩打,後勢可期。

新望總經理莊錦明

新望總經理莊錦明

已連續四年穩居變流器龍頭寶座的台達(Delta),受惠於取得台灣單一最大地面型專案的訂單,2021上半年出貨量再創新高;緊追在後的新望,由於發展新型態的販售策略奏效,上半年出貨量也比去年同期創新高,重返第二名榮耀。以色列商 SolarEdge 去年調整銷售策略,積極布局台灣市場,成功拿下多個大型專案,上半年首度進入前三名。

上半年台灣太陽能產業面臨諸多挑戰,先是第一季末受到全球通膨影響,系統安裝成本上升,第二季又遭逢疫情影響,以致安裝進度大幅減慢,所幸大型專案仍持續進行前置作業,使模組與逆變器的出貨量得以維持穩定,2021上半年整體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近。而中興電工位於台南七股的大型專案六月底併網,使台灣太陽能累積安裝量至 2021 年六月底止,已超過 6.5 GW。

展望下半年,仍難擺脫疫情與原物料漲幅的影響,市場安裝速度也會放緩,市場預估全年仍將新增 1.5~1.7 GW 併網量,其中有些是去年延期至今年併網的專案。